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美文美图

山南错那门巴戏

时间:2019-11-25 16:32:00 来源:


  山南错那县的勒布区流行一种独特的戏曲剧种——门巴戏。“门巴戏”也称“门巴拉姆”、“门巴藏戏”,是门巴族戏曲剧种。流行于喜马拉雅山东南坡门巴族聚居区,门巴戏的剧本是直接使用藏戏的藏文剧本,所以民间习惯称呼这种戏曲为“门巴阿吉拉姆”,“阿吉拉姆”是藏族人对藏戏的称谓,因此“门巴戏”也可以称为“门巴藏戏”。


  “门巴戏”从起源到形成经过了一个漫长的时期。据史料记载,“门巴戏”产生于西藏藏传佛教五世达赖时期。当时,门隅地方有一处叫“隅松沙定”的村庄,那里有一位名叫洛追加措的人。因为他当时对门隅群众发展生产有功。为此五世达赖为了表彰他的功绩,收洛追加措为自己的弟子,并让他到哲蚌寺学经。


  学成后,人们尊他为“门巴梅惹喇嘛·洛追加措”。随后,派他回到门隅担任行政长官,同时让他修建达旺寺。期间。洛追加措搜集整理了很多当地的民间故事和传说,并编写了藏戏《卓玛桑姆》。从此以后,这个剧本也成为藏族地区各地到处传演的“著名的八大藏戏之一”。与此同时,门巴族群众也以本民族的歌舞说唱表演这些故事和剧本,“门巴戏”就这样产生了。


  门巴戏的表演来自门巴的民间舞蹈、歌舞和宗教艺术表演,其音乐则源自门巴族民歌“萨玛”(酒歌),此外又收了门巴族的说唱音乐、古歌、悲歌和宗教音乐。门巴戏的服装主要以门巴族生活服装为基础,同时又受到藏族服饰的影响。


  “门巴戏”规定只有六个演员和一个司鼓钹的伴奏员。演出则按开场戏“顿羌”、正式戏“雄”和结尾戏“扎西”的顺序进行。扮演“娘钦”(即渔翁)的演员在正戏开始之前有一段念诵介绍,在正戏演出中则很少再穿插念诵,只在剧本的散文叙述处要把作者的而议论以念诵的方式介绍出来。一般情况下,一个整本大戏要演很长时间。在勒布地区,每年藏历新年期间,规定都要连续演出《诺桑法王》七天,一天演一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