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旅游服务

红色旅游路线|典藏的昨天与今天

时间:2021-04-09 10:24:04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打卡红色景点,探寻历史,跟着先辈的足迹,聆听英雄的故事。


要在路上,去发现,去感受,才能“回到过去”,才能真正了解这片土地的昨天,才能更清楚地明白如何奋斗明天。

迎接光明

山南有着悠久的历史,在这古老而又蓬勃发展的城市里,发生了许多故事。

首先我们到达的是克松村,民主改革前这里是暗无天日的“地狱”。

1959年“光明”照在了克松村,西藏千百年来的农奴制度被废除,他们终于站起来了,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土地、拥有了自由,这一刻开始,吃饱穿暖,已不再是难事,“黑暗”也将永远消散,这里成为了“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

克松村史馆共有两层楼,一楼馆藏里的每一个复原的农奴的住宿、生活,一张破旧不堪的桌子、满是补丁的小褥子,狭小的房间,更难受的是还有人连这样的住宿都没有,那时的生活真的是苦不堪言。

在二楼,克松的生活翻了新篇,仅仅一层之隔就显示了克松农民在天堂与地狱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面貌,土地所有证、入党申请书、第一个党支部旧址、临时党支部用过的办公桌等等表明,克松村的村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土地,美好的生活如期而至,如今的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幸福。


奋发向上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山南乃东区结巴乡桑嘎村,以西藏民主改革后成立首个“朗生互助组”而闻名。

“朗生”在藏语中的意思为“在家养的奴隶”。1959年,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到了解放,当时政府给大家分了房子、土地和绵羊。民主改革第二年,根据当地农民实际情况,村里决定成立互助组。条件比较好的人很快找到了各自的互助对象,而朗生因为是领主的家奴,没有什么耕种经验,互助组都不愿意要他们。

于是,在次仁拉姆的鼓励和带领下,1961年3月,西藏第一个全部由朗生组成的互助组在乃东区桑嘎村诞生了,也称“穷棒子互助组”。

他们起得比别人早,睡的比别人晚,大家虚心学习播种青稞的经验,率先推广使用了优良青稞品种,领着大家挖渠筑堤,把互助组建设得红红火火。

1963年,这个最初由11户朗生组成的互助组不仅在山南,在全西藏也让人刮目相看,成为百万翻身农奴的榜样。“穷棒子”互助组的故事,一直被人们传诵,他们是那个时代最美的的奋斗者,他们反映了贫苦农民“人穷志不穷”、“硬骨头”的英雄气概和发奋图强、自力更生的雄心壮志。


幸福生活

在山南,有一个这样的村庄,他们戴着面具,传唱着古老的声音。

这里是藏戏第一村—扎西曲登,走进村庄,会被它的“美貌”吸引,路边的房屋、田野,随处可见的藏戏元素标识,“引路”的藏戏小人偶,面具路灯,都在提醒着我们,这里的生活充满了藏戏。

在传习基地,有一个巨大的画像,是藏戏的鼻祖唐东杰布,是他创造了新的藏戏表演方式,走进服装间,不同角色的服饰、道具五花八门,做工很是精致。

在这里时常都能听到哼唱着藏戏的人们,藏戏已经彻底融入在他们的生活当中,在这里,我们可以感受到藏戏的魅力,还有村民们热情的招待,体验真正的藏民族生活。

走进山南,感受历史,聆听那一个个动听的故事,故事里,典藏着山南的昨天与今天,昨天很艰辛,今天幸福正当时!


❤“不忘先烈,改革奋进”红色之旅 ❤

● 拉萨—结巴乡朗生互助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南烈士陵园—克松村(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藏戏第一村扎西曲登—雍布拉康—琼结乡村旅游示范村强钦村—拉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