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旅游服务

红色旅游路线丨听听过去的故事

时间:2021-04-08 09:40:02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打卡红色景点,探寻历史,跟着先辈的足迹,聆听英雄们的故事


宽敞明亮的房间里,有各式各样的家具,电视机里放着《西游记》、洗衣机里洗着孩子的校服、爷爷坐在院子里听着收音机晒着太阳、孩子们在旁边嬉笑打闹……这幸福的一幕,是山南的日常。

繁华盛世,春暖花开,日子这般美好,可很多人说:在几十年前,连做梦都不敢做这么美好的梦。

一种坚守

那是一段战火纷飞的岁月,他们,坚守在祖国边境,守护祖国。

走进勒布沟,我不由自主地感叹,这里的景色真的很美,空气湿润,满眼绿植,瀑布飞流,野猴嬉戏,当我感觉要“迷失”在这美景中时,突然被眼前的一幕拉回现实。

瞭望台、铁木桥、群山峻岭之间,有一处隐秘的建筑群。这里是62年对印自卫反击战张国华将军前线指挥所遗址,指挥部建在一个高约100米的悬崖下,以前只是一个简易的帐篷,近年来村民们在旧址上盖上了石木结构的房子。但四周丛林密布,想发现它还是很有难度的。

走进这里,可以想象,当年英雄们在战场上的艰辛,装备简易,地形受限,但他们没有放弃,用信念和热血,守护国土。

那张泛黄的老照片上,英雄们有的严肃、有的微笑,但眼神中充满了清澈和坚定,或许,他们也一样,心中的爱,只为守护祖国。

烽火消散,如今的勒布沟成为了旅游景点,这里的美景被人们赞美和向往,但来到这里的人,几乎都会到勒布沟麻麻乡对印自卫反击战张国华将军前线指挥所遗址看看,献上一束花,缅怀革命先烈。

一代精神

那是一个艰苦奋斗的年代,他们,用行动开垦幸福。

路过一个小村庄,一排排藏式楼房整齐漂亮,牛羊满圈且肥硕,田里青稞葱葱郁郁……

谁能知道,这里以前是一个很多人都不愿待的艰苦地方,“山高沟深耕地少,缺粮少水又没草”成为列麦山川的真实写照。没有得天独厚的资源,那就靠双手吧,列麦乡的人们拿出干劲,在仁增旺杰为代表的带领下,拿着铁楸、十字镐、铁犁在荒坝上开荒种地,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

在列麦,有一条清澈水渠蜿蜒其中,灌溉着周围的千亩农田,他们说,这就是当年仁增旺杰老书记带领列麦群众用简单工具开凿出来的,这就是“幸福渠”,有了渠,再平整土地,“革命坝”就这样来了。播种、浇水、锄草,就这样,荒地上丰收了!

“列麦精神纪念馆”里的每一张照片,都能感受到他们曾在这片土地上开荒的辛苦。如今的列麦乡,人人都过上了幸福生活,但他们一直没有忘记,让他们前进的“列麦精神”,他们建成“列麦精神纪念馆”,让后人铭记传承。

一声呼唤

曾守护过这片土地的他们,都不会被遗忘。

墓碑上的字,被刷了一遍又一遍,鲜艳的颜色,让人记住,刻在这上面的每一个名字。

山南烈士陵园,位于山南乃东区,建于1965年,陵园内安葬着在和平解放西藏、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以及在西藏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英勇牺牲的七百多位烈士。

走进陵园大门,感觉空气都变得庄重,这里由大门、陈列馆、观赏池、纪念碑和墓区五个部分组成,规模在西藏自治区是最大的、资料最完整的革命烈士纪念建筑,走在这里,脚步都是小心翼翼的,生怕会打扰到他们的宁静。

陵园陈列馆内陈列着烈士的事迹、照片、雕塑、插画和遗物等。

那些照片上的人儿,有的年轻、有的耋耄;有的目光炯炯,有的面带微笑,他们本是平凡人,却担着保护人民的担子,如今他们的样貌和故事,都定格在一张张黑白照里,参观的人,泪眼婆娑,或许是因为感动、或许是因为惋惜,还有一份感激。1989年8月10日,山南烈士陵园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该由我们来保护你们了。

从勒布沟,到列麦,到乃东,听着这一路的故事,这些故事里的他们,用时间,用汗水和泪水,甚至是生命,守护山南,守护祖国!

走进山南,沿着这条路线,去寻找去感悟,或许你我更会明白,什么是“山河无恙,这盛世如他们所愿”,而他们,也将一直活在我们的心中。


❤“藏源山南”红色圣地旅游大环线❤

D1:拉萨—泽当—山南烈士陵园—克松村(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藏戏第一村扎西曲登—雍布拉康—琼结乡村旅游示范村强钦村(宿:强钦村)

D2:麻麻乡—森木扎—野狼谷—让荣湖—错那县—拿日雍措—沙棘林—隆子县(宿:隆子县)

D3:隆子县—列麦乡“列麦精神纪念馆”—“革命坝”(列麦人的初心地、“列麦精神”的发源地)—张贵荣将军纪念碑—斗玉洛巴民族文化陈列馆—玉麦(宿:玉麦乡)

D4:玉麦—扎日—加查—沃卡温泉—贡德林草原—桑日思金拉措—拉萨(林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