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旅游服务

藏源·藏缘丨每个山南人心中都有一个雅砻文化节,今年会有哪些精彩?

时间:2020-09-17 14:03:47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很多山南人都是在每一年的雅砻文化旅游节中长大的。

对于非山南本地人来说,雅砻文化旅游节是一场盛会,可以看、可以吃、可以逛,是全方位了解、接触千年藏源文化的不二机会;而对于山南人来说,每年一次的雅砻文化节,是他们的回忆和经历。

雅砻文化旅游节一年比一年盛大,关于以前的记忆,我们采访了十个参加过雅砻文化节的小伙伴,他们有的是观众、有的是演员,有的当过旅游节的安保,对他们来说雅砻文化节到底是怎样的呢?

那年的演出,有我

每年的雅砻文化旅游节开幕式都是最受欢迎的——一台盛大的晚会,舞裙翻飞,歌声嘹亮。能歌善舞的山南人,不仅仅是台下的观众,很多人还当过舞蹈演员,他们记忆中的演出,更加不同。

2019年雅砻文化节现场

达次

年份:2003年参加,当时10岁  

身份:花环手

我当时还在上小学,被学校派去当花环手,心中既开心又紧张,怕我自己会搞错动作,排练了好多次,没想到还是很顺利的,到现在想起来,还是为那时候的自己而感到骄傲!

2019年雅砻文化节现场 

扎西

年份:2012年参加,当时20岁   

身份:开场舞演员

那年的开场舞是我们跳的。

另外还有一个林芝的舞蹈表演。可以站在舞台上表演,我觉得很兴奋,也跳得很认真。我记得那年节目的设计跟开场太赞了,我作为演员都沉浸在舞台的氛围中,很想在台下看看是什么样的。遗憾的是,本想跟明星们合照,可是他们都拒绝了,有张合影那我多牛啊。

2019年雅砻文化节现场

 卓玛

年份:2016年参加,当时20岁

身份:方阵及舞蹈演员

我当时是大学生,参加的是方阵的队伍和珞巴民族舞蹈的表演。

当天还是很累的,也很紧张,因为练习了那么久,终于要真正开始表演了,心里一下子就好慌,还好在每一个表演里我都没有出差错,一颗悬着的心就终于落下了。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庆幸自己可以参加雅砻文化节的表演,坐在台下再看时,感受都不一样了。

2016年方阵队伍 图据山南网

我在现场,真幸运

更多的人,则享受雅砻文化旅游节带来的假期,并且有演出看、有特产买,岂不美哉。

 白瑞

年份:2016年

雅砻文化节现场

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到现场去看开幕式演出的。

那时我在山南二高上高三,学校组织每班抽十个学生当观众,我很幸运地被抽中了,那一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8月16号湖北演出团表演的《白云黄鹤的祝福》,晚会后我们语文老师还让我们写观后感,对我来说还是很有意义的。

丹丹:

年份:2016

那时最期待的还是学校会放三天的假,然后跟着朋友一起去逛,用零花钱可以买很多玩具和美食,那几天可开心了。

卓嘎

年份:2017年

我很喜欢看舞蹈表演,舞姿优美,歌声动听,雅砻文化节的演员们都很专业,舞蹈都很好看。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各县退休干部的舞蹈比赛,爷爷奶奶们的舞蹈很是精彩,在他们脸上可以看出岁月的痕迹,不过每个人都挂着幸福的笑容,很认真很积极地做每一个动作,我们年轻人看到这样的场景,很是感动。如果我老了,也要像他们一样。

雅砻文化节现场

 次巴

年份:2017年

印象最深的是雅砻扎西雪巴,平时能看的机会不多。

现场看,被他们深深地震撼到了,动作整齐划一,舞姿飒爽,每一个动作都非常到位,那么帅气。这是我们山南自己的传统文化,希望有更多的人会去喜欢、去传承,优秀的传统艺术我们不能丢。

雅砻文化节期间藏戏表演

逛吃逛吃,我喜欢

除了开幕式,每年的特色商品摊位,也在现场“圈了一波粉”。

江村

年份:2018年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各地各县的各种摊位。各种各样的特产和民族手工艺品,在它们身上,真的能看到我们自己的文化,又能看到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所以我觉得雅砻文化节对我们山南文化的传播有很大的作用。

现场手工艺品

观众

年份:每一年

我今年60岁了,每年参加雅砻文化节对我来说已经是很平常的事。

我最喜欢去逛那些商品,种类多,价格也实惠,那时候孩子们也都放假了,趁着假期也会跟着孩子一起去各地旅游几天。也欢迎大家来山南玩。

现场手工艺品

 安全,有我在 

还有那些在雅砻文化节中“特殊”的经历着。

保安

年份:2019年

2019年现场安保工作

去年的雅砻文化节,我都没有怎么去逛过,因为一直都在做着安保工作,到晚上十点多的时候,参加雅砻文化节的人都陆陆续续回家了,而我还在工作,突然两位陌生的老阿妈拿着热茶给我端了过来,那一刻,夜晚虽然微凉,可是心中却是暖暖的。

今年的雅砻文化旅游节的精彩已经备好(点击看详情)

有演出、有集市还有初次亮相的山南市博物馆

这届雅砻文化旅游节,会有你吗?

2020年雅砻文化旅游节彩排现场 图据山南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