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旅游服务

收获幸福,愿你是那朵格桑花

时间:2019-03-26 16:17:23 来源:

在繁华的大都市,我们为了生活奋力拼搏,常常坐最后一班车赶回家,与父母打电话从来只报喜不报忧,受了再多的委屈也要自己硬扛…似乎已经忘记了初心。

咬着牙在铁壁铜墙中前行,内心弱弱的问自己,“找到幸福了吗?”幸福对每个人的意义到底是什么?直到去西藏,才明白幸福其实很简单。


 幸福之花 

 格桑花,也叫“幸福之花”,藏语“格桑梅朵”,藏族的小伙子告白时便会形容情人为格桑花,它形如菊,开黄色小花,有人说它是波斯菊、翠菊的雅名,格桑花则代表了西藏人民对于幸福生活的美好寄愿。

格桑花被誉为幸福之花,却与它生长的环境形成了鲜明对比。高原上的格桑花生长海拔是4000~5000米以上的亚高山和高山草地,常年面对炙热的照晒和冰雪霜冻它们依然绽放最靓丽的颜色。格桑花不仅抗风抗寒性极强,有观赏价值,还有非常高的药用价值,能够清热解毒,防治传染性疾病。

在山南,满眼辽阔的疆土被土绿色所掩盖,这一片土地如千年前一样沉寂,远离喧嚣与纷争,而风中摇曳的格桑花却独添一份少女的元气。红的,黄的,白的花朵相互掩映,风姿卓越的样子,为千百年静默增加一份靓丽与舒适。


 幸福的传说 

在独特的高原环境下,当万千姹紫嫣红都黯然失色的时候,唯有坚强的格桑花傲然挺立,坚强的魅力正是幸福的真谛。

为什么每年都会有这么多的人来西藏寻找幸福?这片土地到底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从格桑花的传说中,我们或许能窥探一二。

在西藏,人们一直保持对大自然最初的热爱。春耕秋收,大家忙于农活,每天的需求都极其简单。收获之时,藏家人载歌载舞,欢聚一堂感恩大自然的馈赠,仿佛这片土地上只有欢声笑语,充满感恩与微笑。

格桑花的来源,天神传说中,传递着这样一个朴素的故事。传说,由于人类的贪婪和无知,人间陷入一片疾苦之中,格桑神到人间后不忍心惩罚人类,并帮助人类战胜瘟疫,给人类以改过自新的机会。人类为了纪念那位拯救他们的天神,便用人间最美丽、最幸福的事物,也就是格桑花来纪念他。

爱自然,爱生活,感恩自然,感恩万事万物就是格桑花所要传递的幸福真谛。


 幸福的人儿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每当深夜,我们总是握着手机隔着屏幕羡慕别人的生活,不知道在心里对自己说了多少次远离喧嚣,去追求幸福。

赵丽丽(化名)自从大学毕后就来到西藏,她在山南收获了爱情,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她说:“来西藏前没想过是这样自由恬静的生活状态。”西藏这片土地,人们热情简单,相比大城市她更喜欢和当地老百姓相处。追随内心,拥抱幸福,慢节奏的生活步调让她一边享受自然风景一边经营着家庭。

在西藏,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福万物时,人们才从被窝中苏醒。在公交车上,人们永远都不会相互推搡,而是欢声笑语欣赏沿途的风光。自由闲适的生活是丽丽爱西藏最大原因,她说:“每天一抬头就能看到蓝天白云,到处都是绝美的自然景色,这才是人生该享受的生活。”

有人问,来西藏,到哪里看格桑花?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格桑花。它是来西藏必打卡景物之一,与一朵幸福之花接近便会开启幸福的人生。

虽然不是人人都能选择来西藏生活,但是一场有意义的旅行,为心灵放一个假却是我们给自己的一份重要礼物。或许是时候静下心来追问自己,幸福是什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