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旅游服务

五彩的藏装文化

时间:2019-02-19 09:59:16 来源:

西藏漫长的历史发展中,服饰文化也是重要一帜。

 

 五彩藏装

 

到西藏,随处可见建筑上那艳丽的门庭、缤纷的壁画,藏族人民用仅有的几种颜色渲染着他们认为最美的事物,而藏装也是如此。每逢文艺表演和节庆活动,各式色彩明艳的藏装都会成为焦点。

 

藏装最常见的五色:白蓝红黄绿。白色,是吉利和祥瑞的象征,代表纯洁;黑色,与人们生活密不可分,黑牦牛毛编成的黑帐篷,黑色氆氇制成的藏装等;红色,代表火,表达了对节日的祝贺;黄色,大地色,是光明和希望的象征,是丰收和富贵的意思;蓝色,蓝天和湖泊的色彩;绿色,草原的颜色,寓意为生机和活力。

 

藏装中大胆运用红与绿、白与黑、赤与蓝、黄与紫等对比色,衣服构图生动,色泽对比强烈,色彩靓丽,给人振奋充满活力的感觉。运用自如的色彩,既凸显了藏装的民族特色,又不会花里胡哨。

 

藏装基本特征是大襟、宽腰、长袖、超长、无扣。男性服饰分勒规(劳动服饰)、赘规(礼服)、扎规(武士服)三种;妇女服饰在节庆、仪礼时服饰变化较大,比平时富丽、盛重。

 

藏族服装以藏袍最为常见。城镇居民喜欢用高级毛料制作藏袍,农区用氆氇,牧区用毛皮。男士藏袍宽腰、长袖、大襟、无扣,女士较为狭窄,有些有袖有些无袖。

 

藏族人民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都过着逐水草而居的生活,所以服装既要有很强的防寒作用,又要有散热的方便,使臂膀伸缩自如,并适应露宿的生活,当成卧具,并随身可以携带生活用品。

 

除了衣服的色彩,妇女发饰中,还常常缠入色彩鲜艳的丝线、毛线,相互映衬。另一个特点是大量使用金银玉珠宝器等饰品。藏服之中还有腰带,帽子,藏靴等配套着装。

 

藏装是藏族人民的一个标志,它的鲜亮和华贵积淀着这个民族对于美好事物的夙愿。他们,把对生活的热爱,都注入在了这五彩斑斓的藏装之中。


 

 

品种多彩

 

西藏地域辽阔,森林、山峰、河谷,草甸、牧场、田园……独特的地理条件也形成了与地区相应的服饰文化,并且将这种文化发挥到极致。

 

以拉萨为中心的农民通常穿白色圆领右衽氆氇长袍,领子、袖口、袍边镶红、黄、蓝色带十字花纹的花边,长袍略长于人身高,穿时用一条绳子将袍子折短系于腰间,使袍子刚过膝盖,腰部形成一个口袋以装日常用品,出门时,夜里袍子可当被子。

 

藏北牧区的牧民,一年到头几乎都穿皮袍。皮袍光面朝外,前襟、后背、袖口用彩线缝出大幅图案。藏北妇女喜欢将头发分成小辫,将松耳石、玛瑙、珊瑚、琥珀等直接穿串固定在发辫中。

 

东南地区工布服装最典型的特征是男女皆穿“谷休”,即宽无袖袍。男子的“谷休”从腰部束扎,下摆不过膝,女装“谷休”却下垂至脚面。“谷休”大多是用氆氇制做的,也有用毛皮做的。工布男子都戴帽,喜欢戴从山南传去的用彩缎作装饰的桑林帽。

 

阿里普兰地区盛行羔皮袍,制做精细、装饰典雅。羔皮袍的面料以毛呢为主,领、袖、襟底镶水獭皮,外套绸缎。普兰服饰最独特的是妇女的“孔雀”服,它与阿里孔雀河的美名紧紧联系在一起,妇女们的装饰便模仿孔雀而流俗于今。

 

由于自然条件、生产方式的不同,藏族服饰丰富多彩,差异颇多。有些地区,县与县、乡与乡之间都有较大区别。目前已知的藏装种类有200多种,在中国各族服饰中位居第一。

 



 山南之色

 

山南服饰,含有拉萨和日喀则两地特点,长袖、衣襟宽大、衣料多为毛织品。

 

而毛织品,在山南有几种。一是氆氇,羊毛手工织品,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藏装、藏靴、帽子的主要材料;哗叽,西藏历史上达官贵人才能用的,是一种用羊毛细线编织的面料,只有山南市乃东区泽当镇才有掌握这项手艺的师傅;“邦典”藏语意思是毛织围裙,是藏族妇女服装上的一种彩色围腰。

 

山南有“邦典之乡”杰德秀镇,“氆氇之乡”扎囊县,乃东非遗“哗叽”等,这些都是藏装的重要原料,也是山南藏装的特色。山南妇女常戴平顶小圆帽“加霞”,有两个三角形翅扇象征鸟的翅膀,两翅向后,表示已婚,翅扇向一侧表示未婚;而老年人则是戴圆形帽,是用黑色氆氆和金丝缎缝制。

 

男子服饰较为典型的是头戴金花帽,上身穿黑色上衣,外罩用“加路”彩条氆氆镶边的白色氆氆藏袍。妇女还着一种叫“背夏”的坎肩,多用“邦典”呢或“加路”呢和黑氆氆制成;还有特色帽子“八角帽”、“年下”、“霞冒加斯”、“聂霞’’和“礼帽”等。

 

山南各县服饰虽具有共同的特点,但也有一定的差异。山南措美县“扎扎服饰”,浪卡子县“羊卓服饰”,隆子县“珞巴服饰”、错那县“门巴服饰”等都是很有代表性的服饰,接下来几天,跟着小编一起,走进山南乡村,去看看不一样的藏式服装。

 

藏装的魅力不仅仅在于它艳丽的色彩与精美的配饰,还在于衣服上承载的厚重历史和神秘气息。到西藏,体验这里的服饰文化,穿上藏装,男子威武、女子的端庄,尽彰显在在一举一动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