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景点介绍

再见山南杜鹃花丨吟诗!

时间:2021-05-20 09:20:27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喜爱杜鹃花的娇艳,更喜欢它淡淡的香气,那种清新又小众的香味,沁人心脾。

不过,古人对杜鹃花好像并不友好?

 有这样一个传说

杜鹃花和杜鹃鸟,还有个优美而离奇的传说。相传远古时蜀国国王杜宇,很爱他的百姓,禅位后隐居修道,死了以后化为子规鸟(又名子鹏),人们便把它称为杜鹏鸟。

每年春季,杜鹏鸟就飞来唤醒老百姓“快快布谷!快快布谷!”嘴巴啼得出了血,鲜血酒在地上,染红了山里的杜鹃花。

也有传说,杜鹃花颜是由千万万烈士的鲜血染成的。传说是悲壮的,它记载了战火纷飞的岁月,而如今的杜鹃花,融入了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传说,成为了历史的点缀品。


 杜鹃花的诗

也许是传说过于伤感,以至于大部分古诗词里,好像对杜鹃花的形容,都比较悲壮、凄惨。

《宣城见杜鹃花 / 子规》

唐·李白

蜀国曾闻子规鸟,宣城还见杜鹃花。

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


《寒食日题杜鹃花》

唐·曹松 

一朵又一朵,并开寒食时。

谁家不禁火,总在此花枝。


《杜鹃花词》

唐朝·施肩吾

杜鹃花时夭艳然,所恨帝城人不识。

 丁宁莫遣春风吹,留与佳人比颜色。


《送杜鹃花》

唐朝·吴融

春红始谢又秋红,息国亡来入楚宫。

 应是蜀冤啼不尽,更凭颜色诉西风。


《白杜鹃花》

宋朝·杨公远

从来只说映山红,幻出铅华夺化工。

 莫是杜鹃飞不到,故无啼血染芳丛。

读完一首首古诗,心中难免会些失落感、伤感,古人不见今时花,若是看一看如今的勒布沟的杜鹃花,这些岁月美好,这些风景如画 ,他们也许会感叹,这是最好的时代。

 有这样一个缘分

杜鹃花,中国十大名花之一。白居易赞曰:“闲折二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花中此物是西施,鞭蓉芍药皆嫫母”。这是小山最喜欢的一首诗了,这么说来杜鹃花与山南还有一段奇妙的缘分呢。

安徽省的省花是杜鹃花,而安徽省对应的援藏就是在山南错那,勒布沟的杜鹃花又开得最好、最美,是不是冥冥之中有一个特别的缘分呢!

所以,小山认为,杜鹃花寓意着美好的应该是美好的生活,就像它的花瓣,红红火火的,跟如今红红火火的日子般般配。

那么,小山突然也想作诗一首,来描述那心中的杜鹃花

忽闻淡淡香气来

抬头一望真惊喜

漫山遍野映山红

赞不绝口很nice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