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景点介绍

红色热土丨都说边境风光好,他们是最美的风景

时间:2020-09-17 10:26:25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大家都说边境上的自然风光很美,很壮观,可是你知道吗?那是因为有一群可爱的人为了我们能欣赏、拥有如此壮美的山河,在以很多方式守护着这片祖国边境的土地。

无论是曾经的军人、现在的民警,还是普通的个人,他们,是边境线上最美的风景。

玉麦乡境内界碑

守护最高的边境线

普玛江塘派出所的“出名”,还因为一场“乌龙”:吴京在拍摄《攀登者》误认为珠峰派出所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派出所,发了一条微博,引得国家移民管理局赶紧科普知识,让大家知道了真正海拔最高的派出所,是位于浪卡子县的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驻地海拔5373米,与不丹王国接壤,全乡总面积1200平方公里,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40%,被称为“生命的禁区”。

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的民警,除了日常公安派出所的业务之外,还承担着边境管理工作。他们在边境巡逻时,会带上红色喷雾,在沿途留下红色国旗和中国字样。

“40号冰川”让许多人心之向往,它是边境上难得的冰川景观。40冰川也是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常年执勤的地方,他们要守护不仅是这里的主权,还要排除冰川内的安全隐患,保护国家与人民的财产安全。

我们心之向往的绝美目的地,其实是他们的“战场”。

 守护曾经的“战场”

现在的勒布沟,物种丰富、山川秀美,是藏南山谷里的“宝藏地”,是藏家人度假的不二选择。

1962年的勒布沟,是对印反击战的主战场,至今留下了不少痕迹,提醒人们这里曾发生过的历史。

现在的对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前线指挥所旧址仍在,张国华将军在勒布沟峭壁下的一顶帐篷里正式下达命令,对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开始。解放军各部队向东西长达21公里战线的印军发起总攻。前线指挥部向前推进时,因山高路险连骡马也不能逾越。

就是这样的条件下,对印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1957年中方实际控制线的20公里之内才获得了长久的和平,直到今天,我们才能更好地享受勒布沟这一片“宝藏”天地。

而这里从此被更好地守护起来,这里生长出新的边境小镇,构成了更完整的西藏、中国版图。

守护边境每寸土地 

在以前,物资稀缺、交通极度不便的玉麦乡,很多村民都选择离开家乡,只有村长桑杰曲巴带着两个女儿,在人迹罕至的玉麦,走到离边境最近的地方,插上国旗,以放牧守护祖国每一寸土地。

这里平均海拔3650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因为有三个人的坚守,才能守住边境线不往后退。

还好,这样的坚守,不是孤独的。

1996年,本乡两户人家从扎日回来,因为他们一家人的坚守,换来了很多人的回归家乡之情,村里人开始变多了起来。2018年以后,这里更是换来了一个全新的改变,全村人也跟着卓嘎央宗姐妹一起守护,有着很强的守护边疆的意识,因为他们的守护,使得国家的土地依旧壮丽。

很多人对边境的风景都心之向往,边境的风光别有风情,别忘了,那是因为我们背后,有强大的守护。他们,才是边境上最美的风景。

最后温馨提示:前往边境旅游请提前办好边防证,并且一定要遵守当地管理规定,不擅闯禁止区域,保护环境守卫国土,人人有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