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景点介绍

红色热土丨你在山南看到的红,是哪一种红?

时间:2020-09-17 10:04:46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很多人对西藏对山南的印象,大多都是那一抹热烈又深沉的红色。

红色是西藏五原色之一,在山南随处可见,古老的寺庙、鲜艳的民族服饰、可爱的农作物,都逃不过红色的“支配”。

建筑中的红色

桑耶寺的红塔、雍布拉康、卡久寺,放眼望去都是红色与白色的搭配,为何西藏建筑里这么青睐红色?

桑耶寺红塔

桑耶寺全景

红色强调了建筑群的中心,是建筑色彩的高潮,在高原强烈的阳光下,这样炽烈的色彩让人过目难忘。无论是在山顶或者平原间,红色的建筑“霸道”地抢夺了你的第一眼印象,让建筑的地位瞬间不凡。

雍布拉康

藏式宫殿、寺庙建筑顶部、墙部所用的赭石红,在传统的藏族绘画中,用色口诀是这么描述的:“红与橘红色之王,永恒不变显威严。”这足以说明这种专用红色的象征地位。

卡久寺

服饰中的红色

另外最多出现红色的地方,应该就是山南的服饰中了。

山南各个地区的服饰各有不同,但都有一个共性——色彩鲜艳,甚至红色被大面积使用,这与山南人自古以来热情、自信的性格不无关系。

扎扎服饰

措美县的“扎扎服饰”带着红色来了。与传统的黑棕色氆氇所不同的是,它用色大胆、色彩鲜艳、线条密集、花纹繁杂。

扎扎服饰

这种十分“花哨”的衣着,就是山南市措美县境内的一种独具民族特色的服饰,每当有重要节日时哲古草原的妇女们都会穿着鲜艳的“扎扎服饰”,载歌载舞,给草原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羊卓服饰

与之相媲美的还有浪卡子的“羊卓服饰”,羊卓服饰把贡嘎、后藏、藏北、拉萨四个地方的特色融合起来,成为了独树一帜的风格。

羊卓服饰

妇女下身穿黑色或棕黑色并带有白道的氆氇裙;上身内穿彩色且带有花纹的丝绸衬衣;外穿领子、襟和底边上由各色绸子镶边的黑色氆氇马甲;前腰系围裙,后腰系绣有龙凤、八喜等图案的“加布丹”(后身围裙),脚穿“松巴”鞋,一身精彩。结合了本地的气温,再创造出属于适合自己服饰的浪卡子人民真心聪明。

门巴族服饰

敢把一身都穿成红色,那非错那县“门巴族服饰”莫属了。

门巴族服饰

独特的气候条件、生活方式、审美观念创造了独特的门巴服饰。门巴族服饰采用氆氇为原材料,颜色多为朱褐色或红色,男女老少都爱穿,他们崇拜红色,除了衣着,连配件都是红色的,这还真不是一般人可以驾驭的

山南不少服饰里面都有红色的元素,红色,代表着热情好客的精神,代表着对一切事物充满阳光的态度。

农作物的红色

昌果红土豆

如果给土豆换个颜色,换成红色会怎样呢?

昌果红土豆

在山南,昌果红土豆就是皮红、皮薄、果大,产量还高,因为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土豆淀粉含量高,营养丰富,所以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辣椒

山南的辣椒配上任何食物,都会成为赞不绝口的美食,配上藏面,解油腻;配上咖喱饭,更加好吃;配上牛肉干,辛辣又爽口。暖色调的食物,会更增加食欲,那么红彤彤的藏式辣椒,是不是加倍增加食欲啊!

藏式辣椒

山南是个适合养人的好地方,对于农作物来说,更是适合生长,农作物的丰富多样,更是勤劳的山南人民努力走向更美好的生活的代表,向更红火的日子靠近。

红色,对于藏族人民来说,更像是精神图腾。

因为红色,是希望、是庄严、是积极、是幸福,更是藏族人民追求精神完美的象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