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景点介绍

走进措美之哲古景区

时间:2020-02-06 13:00:12 来源:措美县旅游发展局

哲古湖(Zhegu lake)


“哲古景区人与自然和谐的天堂”

哲古湖位于哲古镇政府所在地,海拔4600米,是措美县境内最大的一处湖泊。湖面积约66平方公里,属内流河,水源主要靠冰雪融化为主。“哲古”藏语意为“弯刀”,因湖的形状像一把弯刀,故命名为“哲古湖”。据历史资料和民间传说记载,该湖曾以“达玛玉措”湖著称于古代苯教朝圣之地,并与西藏著名山之一:雅拉香布“山共为西藏古代南方朝圣之地,有着十分神秘的色彩。

哲古湖一年四季都非常美丽。春冬季节,湖水晶莹剔透,犹如一面明镜镶嵌在草原上,前方可以观赏措美和洛扎境内连绵的雪山,群山祈福,犹如巨龙起舞,十分壮观;后方是雄伟壮观的雅拉香布雪山,直耸云端,用她的洁白和魁伟全是藏民族的文化内涵。夏秋季节,湖水波光粼粼,犹如神灵的眼睛点缀在辽阔而广袤的哲古大草原上。泛舟湖中,尽览湖光山色,山清水秀的景致,令人心旷神怡;成群的野鸡、灰雁、斑头雁、天鹅、红嘴鸥等在湖中追逐嬉戏,水下鱼群畅游。湖岸润泽了千亩湿地草场,是牛羊放牧的好去处,更是野生动物的天堂。

湖旁有一处温泉,温泉常年温度40℃左右,具有治疗皮肤病、关节炎等疾病功能,目前配有淋浴、木桶浴等设施。

哲古草原(Zhegu grassland)


哲古草原位于措美县县城东北部50公里处,总面积达323万亩,距山南市行署所在地泽当78公里,平均海拔4600米,是一片水草丰美的天然牧场没在这块辽阔的草原上随处可见野生动物,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藏野驴、盘羊、黑颈鹤、岩羊、黄羊等。成群结队的野生动物在辽阔的草原上自由自在地奔跑、追逐,与蓝天白云相辉映,仿佛一幅彩色图画。

置身哲古草原,仿佛身处世外桃源。绵延千里的绿地毯,把每一个到草原上的人都当作最尊贵的客人;高耸入云的恤衫,始终招着受,向每一名来这里的人表达着最热烈的欢迎;湛蓝的天空点缀着朵朵白云,见证了哲古这块土地的沧桑巨变,轻轻的微风不断诉说着文成公主一个又一个的传奇故事;胆大的野生动物,见有生人走进也不会立刻跑掉,你走它也走、你停它也停,它们始终注视着你,注视着每一个远方来的客人。

哲古景区集蓝天、白云、草原、雪山、湖泊、野生动物、牛羊群为一体,是一个旅游资源高度集中的地方,可谓远离现代污染的纯自然绝美的旅游胜地。2011年,哲古景区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和首批西藏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