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景点介绍

冬游山南| 一瓶矿泉水结识的一座雪山

时间:2019-12-16 16:23:06 来源:市旅发局

记得刚到山南的那段时间,手中经常握着“雅拉香布”矿泉水,吃过一家藏餐厅叫“雅拉香布”,路过一家服装销售中心叫“雅拉香布”……

当时不免觉得好奇,这风靡山南的“雅拉香布”究竟为何物?后经当地人科普,雅拉香布是山南一座地位崇高的雪山,这处大自然的瑰宝,当地人已守护相伴了千年。


传奇地位


在山南,作为藏族先民繁衍发祥地的雅砻河谷,诞生了西藏最早的农耕文明,先民们依靠雅拉香布雪山的雪水修渠引水浇灌农田,使雅砻河谷的生产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大为提高。

直至今日,人们感激雅拉香布雪山的哺育之恩,将雅拉香布雪山崇奉为整个西藏地位很高的山。

在民间传说中,雅拉香布在“世界形成之九雪山”中排列第二,仅次于神山之父沃德贡杰雪山。

而另外一种说法,雅拉香布是藏族古老传统认定的四大神山之一,按照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分别为:东方神山沃德贡杰、卫藏神山雅拉香布、南方神山库拉岗日,北方羌唐神山念青唐古拉。

总之,这担负起哺育藏族人民重任的雅拉香布雪山,地位崇高无疑。


环境纯净


雪水孕育出了西藏最灿烂的文明——雅砻文明,而雅拉香布雪山本身也颜值在线,堪称才貌双全。

雅拉香布雪山位于山南市乃东区,海拔6635.8米,在市内不少区域都能一窥这座千年雪山的英伟雄姿,但还少人有接近一探究竟。

值得一提的是,在山腰上有一个水库,水库上面有一个冰碛湖,这里的冰碛湖非常像拉姆拉措,湖水掩映在两边的山峰的之下。停车靠近看,湖面波光粼粼,天上的白云和近处的雪山在湖中全都清晰可见。

而对于雅拉香布雪山人们更多的是整体印象,有人说,它像一把锋利的冰刀,直插云海,气势磅礴,让人不敢轻易亵渎。也有人说,它终年银装素裹,太阳的光辉撒在雪山上,令他神秘莫测,是众人都想一探究竟的冰雪美人。

站在泽当,或站在哲古草原,不同角度,你看到的雅拉香布雪山,会透露出不同的气质。

资源馈赠

雅拉香布雪山身上厚积的皑皑白雪化成流水,自高而下,灌溉着周围的土地,哺育着众多生灵。

在雅拉香布的馈赠下,除了农田,周围也形成了大片的天然草场,牛羊成群,巍峨的雪山与四处闲散的“黑白斑点”交相辉映,构成一幅意境祥和的高原牧场画卷。

紧紧依偎着雅拉香布雪山的邱多江乡大草原、雅砻河谷,水源和植被的充足使之成为了野生动物的栖息地,你时不时都能发现岩羊、藏原羚的踪影。

当然,“雅拉香布”这个名字也成了一种福利,不少餐馆、茶馆就用它命名,甚至有人注册了"雅拉香布"公司,小编才有了饮用“雅拉香布”矿泉水的机会。

藏源雅砻,神奇山南。雅拉香布雪山蕴藏的不只是那瓶矿泉水,它孕育着这片土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其神奇秀丽与人文传奇,值得更多的人关注与爱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