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景点介绍

冬游山南| 看上Ta还不是因为“绅士”啊

时间:2019-12-16 16:18:46 来源:市旅发局

说起雪山和冬游西藏,这让小编不得不回想起上个月一位旅行社踩线团代表在岗巴拉山口那一声惊叹,不只是为冬天羊卓雍措的梦幻蓝,还看上了相邻的那座雪山——宁金抗沙峰。

对大多驴友而言,这个观景台基本上是旅游线路的终点,但湖水变幻着各种层次的蓝色,延伸至远方的雪山脚下,美丽的风景才刚刚由此延展开来。


亿万年守护


据考证,羊卓雍措属于高原堰塞湖,大约亿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

拉轨岗日山是一条延绵约360多千米的山脉,它把雅鲁藏布江和羊卓雍措隔开,宁金抗沙峰便是这条山脉的主峰。

在民间传说中,羊卓雍措是一位女神,她有个拗口的名字,叫“戳钦廓都”,也叫“多吉盖吉佐”。常出现在许多宁玛派寺庙的壁画中,壁画中的羊卓女神骑着黄色的骡子,身体蓝得一如湖水。

而“宁金抗沙”,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夜叉神住在高贵的雪山上”,在民间传说中这座山峰是西方山神诺吉康娃桑布居住之地。

亿万年来,宁金抗沙峰就如绅士般一直守护着羊卓雍措。


亲近的礼物


宁金抗沙峰位于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317省道旁,由于其海拔7191米的身段,山体顶部尖锥突兀且常年终日白云缭绕、飘洒粒雪。

经过多年累积、压实,形成了厚达20-100米的冰层,冰层受本身重力影响,缓慢移动发育成了冰川。

宁金抗沙峰附近有冰川100余条,冰川面积达118.82平方公里。其中,卡若拉冰川是面积最大的一条冰川,面积达9.4平方公里,当然,它也是宁金抗沙峰向人们示以亲近的礼物。

卡若拉冰川属宁金抗沙峰冰川向南漂移后形成的悬冰川,位于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离公路只有三百多米,雪白的冰川如一副巨型唐卡挂在山壁上,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卡若拉冰川的融水是雅江上游重要支流年楚河的东部源头,但随着气候变暖,如今的卡若拉冰川冰舌一退再退,从十几年前在公路边就能触摸到冰塔林,到现在在路边停车只能远望一下悬在山腰上的冰川。

所以在此插播一条广告——为了这份亲近长久保持下去,请低碳生活。


周到的营地


在宁金抗沙峰的西坡,还有一处可供旅行者小憩的户外营地。

小屋是装配式的,钢结构和玻璃围合成一个L形的室内空间。大面积的落地玻璃,让阳光可以大面积的照入室内,又能够遮蔽旷野上的风沙。

小屋的二层平台上搭了个秋千,背靠雪山,在上面来个葛优躺,享受着灿烂阳光,风景无敌,简直不要太惬意,绝对有成为一个网红打卡地的潜力。

这个相当于旅行者的“安全屋”,怎能不让一路风尘疲惫的人们感到惊喜,还有它透露出来的礼仪与善意。

有人说,就算没在羊卓雍措,即使你在扎囊沙漠,也能看到宁金抗沙峰,普通人称赞它的雄伟外观,懂的人在乎它的绅士风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