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景点介绍

2019羊卓雍措房车环湖体验活动的第二天

时间:2019-07-17 11:00:52 来源:市旅发委

结束了前一天的游览,此次2019羊卓雍措房车环湖体验活动的第二天,为了体验最不一样的山南景色、感受最特色的当地文化,媒体探访团一行先后实地探访了达古峡谷、昌珠寺和雍布拉康。

媒体探访团一行游览并拍摄达古峡谷

达古峡谷远远不同于大家对西藏峡谷的固有概念,它呈现给媒体探访团的“首秀”,是一种江南园林的尤抱琵琶半遮面的姿态,也是永远不能被压抑的旺盛的生命形态,这是西藏和江南最迷人的组合。媒体朋友们纷纷惊呼道:到底是人在画中,还是画在眼前?由此,达古美景就可见一斑了。

达古景区凭借其秀丽绝伦的景色,逐渐成为了西藏旅游环线建设的不可缺少的内容。

那么屹立两千多年的雍布拉康,在经过两千多年的漫漫历史长河后,悠悠的千古文化依然流传至今,又是什么让站在雍布拉康山脚下的人们敬仰?而它留给后人的,又是什么“宝藏”?今天,媒体探访团一行就将一探究竟。

工作人员为媒体探访团讲解雍布拉康流传千年的历史文化

游览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建筑分三层,在宫殿内还能清晰地看见山体,它依山而建、依山势而修。宫殿是用巨大的山石垒就,三面临崖,一面背山,峭立高耸,易守难攻。正因为如此,这座西藏现存最古老的王宫,王者气象依旧。

雍布拉康外观

离开雍布拉康,今日行程的最后一站便是昌珠寺。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昌珠寺,不仅是西藏最古老的寺庙,还拥有世界罕见的珍宝——昌珠寺的镇寺之宝,珍珠唐卡。这里悠久的历史和宏伟的建筑,吸引了无数的游客前来瞻仰。

讲解昌珠寺历史沿革

昌珠寺外观

结束昌珠寺的游览,今天的行程就告一段落了。晚间,舒适宜人的酒店环境为大家这一日的行程洗去了疲惫与劳累,也让媒体探访团对接下来的行程充满了更多期待。

途径景点介绍

1、达古峡谷

达古峡谷位于桑日县与加查县交界处,距离泽当80公里,为雅鲁藏布江第二大峡谷,素有“西藏的九寨、山南的江南”美称。

达古峡谷江流湍急,奔涌咆哮,令人为之惊心动魄。峡谷风景区气候湿润,植被繁茂,山涧溪流清澈见底。栖息着棕熊、猴子、雪豹、麝、岩羊、藏原羚、黑熊、猞猁、藏雪鸡、蓝马鸡,有虫草、贝母、黄连、柴胡、雪莲花、三颗针、红景天等品种繁多的稀有药材,还有红牡丹、杜鹃、龙胆、点头菊、马先蒿、报春花等丰富的植物资源,宛若十里画廊。

2、昌珠寺

昌珠寺又名“昌珠卓玛拉康”,距离泽当镇2公里,始建于公元七世纪松赞干布时期,是吐蕃时期第一批兴建的佛教寺庙之一是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座佛堂。

相传文成公主入藏后用五行算法测出西藏地形如同一个仰卧的女魔,昌珠寺所处的地方则是女魔的左臂,需建寺方能镇住。

传说建寺前,此处有一湖,湖中有一五头怪龙,被松赞干布化身的大鹏降伏后才得以建寺,昌珠寺由此得名,意为“鹞龙寺”。该寺建成后成为了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冬宫。

3、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位于距泽当12公里的扎西次仁山上,海拔3700米。整个建筑雏形似碉堡,高耸于山顶。“雍布”的藏语意为“母鹿”,“拉”意为““后腿”,“康”意为“宫殿”,雍布拉康意为母鹿后腿上的宫殿。

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座宫殿,据史书记载始建于公元前2世纪,是雅砻部落的人们为第一代赞普聂赤赞布所修建的宫殿,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