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景点介绍

冬天里的一把火∣让古老的色吾温泉来治愈你

时间:2019-06-11 10:54:30 来源:

在寒风刺骨的冬日,最好的治愈方式就是泡温泉。西藏的天然温泉富含丰富的矿物质,对人体具有强身健体的积极效用。浸泡在纯天然的泉水中,一股暖意袭遍全身,疲惫的身心瞬间得到舒缓。

 

传说中的色吾

雪域高原,历史源远流长。千百年来,山川湖泊流传着动人的传说。那些迷恋青藏高原的灵魂,对这片土地的古老传奇怀揣敬畏之心。散落在民间的故事中,有一个乌鸦与高僧的美丽传说。

 
相传,有一位名叫益西多吉的高僧,一路追踪雅鲁藏布江的水鸥,来到山南市曲松县。待休息时,装干粮的器具被一只乌鸦叼走,高僧不辞辛苦追赶乌鸦来到色吾温泉。长途跋涉使高僧脚痛难耐,他便在乌鸦泉泡脚,不一会疼痛感就消失了。

 

乌鸦泉,即是色吾温泉流量最大的泉眼。色吾温泉位于山南市曲松县邱多江乡色吾村,现有温泉4处,其中乌鸦泉、上方温泉最为出名。色吾温泉矿物质含量丰富,对治疗关节炎、风湿性疾病、消除疲劳具有神奇疗效。

 

温泉浴(又称为矿泉浴)的疗效早在公元8世纪,藏医学的主要医典《四部医典》就有记载。矿泉浴是指,地下溶解了各类矿物质的热水冒出地面后,所形成的矿泉,因其所含矿物成分的不同,对多种疾病都有治疗效果。天然水浴疗法在早期藏医学中具有独特地位,藏族人民通过沐浴强身健体的习俗已有百年的历史。

 

千人赴汤

色吾温泉位于曲松县邱多江乡色吾村距县城36公里,平均海拔为4400米,距山南市乃东区99公里,每年春秋季节,当地及拉萨、朗县、加查、隆子、乃东、桑日等周边地区前往温泉沐浴治病者达千余人次。

 

由于神奇的疗效,色吾温泉极受欢迎。每当秋季不冷不热时,这里人满为患,上百个藏族人民在池边等待泡温泉,都快把这里挤爆了。老一辈藏族人民泡温泉,几乎会带上半个家当,包括几套厚厚的卡垫、被褥,一大口装满各种日常所用重要物件的箱子,几袋风干牛肉,一大袋糌粑,一筒酥油,几手提袋的面饼等口粮,一大瓶液化气,一个燃气灶,另有锅碗瓢盆,还有相当数量的衣物等包裹。有时候人们会泡上一个月,生活物件几乎都能拉一车。

 

截至10月底,曲松县共接待游客7.75万人次,其中,乡村旅游接待人数2.45万人次。随着曲松旅游业的发展,不仅藏族人民会来这里泡温泉,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在游览曲松人文自然风光后也会选择在色吾温泉逗留一晚。

 

色吾的正确泡法

色吾温泉位于依山叠砌的藏家屋宇之下,此地空气湿润,植被丰茂,泉水清澈见底。每当徐风轻拂,悬挂在天边的白云缓缓移动,寂寥无人时,碧波荡漾的泉水映衬出它们悄悄溜走的倩影。

 

藏族人民泡温泉极为讲究,泡温泉不仅是身体享受还是净化心灵的仪式。据了解,泡温泉要沿着顺时针的方向,环池而泡。每个位置都有特殊的意义,有些方位的泉水用来冲洗眼睛可以明目,有些方位的泉水可用来舒活筋骨等等,只能面对而不能背对着泉水。

 

据闻,藏族人民在泡温泉的天数上多选择单数,一天、三天、七天等。初秋被认为是沐浴的最好季节,沐浴节起源的一则传说就发生在秋天。某年秋天,高原上发生瘟疫,藏族人民都梦见一个患病的姑娘在河里沐浴,她不但治好了疾病,还变得美貌可爱。于是人们纷纷下河洗澡,结果都治好了疾病。

 

夜幕降临时分,色吾温泉仍然人声鼎沸。如若喜欢清静的游客不防喝上一杯暖暖的酥油茶,在广阔的天地间享受片刻安宁。遇上繁星罗布的时候,群星洒落在温泉中,寥寥青烟升腾,仿若置身奇幻梦境。回到住宿处,温泉的热气残留全身,不消一会就酣然入睡。


小贴士

①色吾温泉宾馆位于曲松县邱多江乡色吾村距县城36公里,距山南市乃东区约99公里 ,可住宿。

②色吾温泉位于曲松县邱多江乡色吾村,距离曲松县30公里,可乘车前往。

③色吾温泉为天然温泉,男女混浴,无单独换衣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