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景点介绍

冬天里的一把火∣曲卓木温泉的2.0时代,度假村式全新体验

时间:2019-05-29 10:42:42 来源:

对藏族人民来说,每当秋季的第一片树叶落下后,就是享受温泉疗养的最好时机。秋天干完农活,一年的收成也有了着落,去天然泉水里洗去疲惫,与家人沐浴在丰收的喜悦中,是对岁月最好的回报。

 

错那县在2012年开始,就对曲卓木温泉进行了改造。较为完善的旅游基础设施,天然疗养池,现代与传统的结合,力求在秋收后送给藏族人民一份最体贴的温暖。



 -

升级版2.0温泉

 

 

在海拔4400多米高原的大山深处,隐藏着一处温泉,不管气候多么寒冷,环境多么恶劣,这里的温泉常年不断,流水不停,是大自然对高原人民的无限馈赠。

 

这就是曲卓木温泉,位于山南市错那县曲卓木乡,曲卓木意为“温暖的水”。近年来,曲卓木温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传统的藏家温泉,大都露天沐浴,基础设施简单,旅游体验感不甚完美。曲卓木温泉自2012年初露改造雏形,投资50万进行了深入开发,改善温泉简陋的周边环境。到2015年,正式大刀阔斧改造周围旅游基础设施,总投资达1881万元,包扩疗养中心、洗浴小屋、旅游池、商品售卖房、碉楼观景台和游步道、泉眼观景栈道、停车场。温泉现在也能接待游客,预计2019年将大规模开放。

 

传统的曲卓木温泉是在天然泉眼中沐浴,现在保存下来的泉眼共有5个,之前泉眼之间是泥土路,修建游步道后,方便又美观。曲卓木温泉疗效独特,受到隆子县、错美县等人们的欢迎,他们驱车前来,现在有了专门的停车场便利许多。游泳池、洗浴小屋等现代基础设施主要是借鉴了内地温泉设计,游客在享受完天然泉水的滋养后,能够有多方面的游玩选择。

 

据了解,最早曲卓木温泉一共有二十一处泉眼,随着地质环境的变化,到现在为止开发的温泉仅有5处。为了保护泉眼,新建温泉池尽量重新选址建造,从地下修筑沟渠,引天然泉水到新的池水中。老泉眼则退居二线,修建泉眼观景栈道,一方面能够保护泉眼,另一方面天然泉眼作为旅游资源可供游客观赏。

 

升级版的曲卓木温泉,更加现代化。完善的基础设施带给游客们全新的沐浴体验,这里不仅能够泡温泉,还能游泳健身、观景游览、洗浴疗养,使老泉眼重新焕发生机。


- 贰 -

还是原来的配方


曲卓木温泉,虽然将几处泉眼用栅栏围起来,但是其泉水还是引自天然温泉。曲卓木2.0版本,池水中还是原来的配方,一样的疗效,不过外观看起来更高大上。

曲卓木温泉的神奇疗效,早在公元前十世纪就声名远播。相传,这里的温泉得到上师然那岭巴大师的庇护,他从头顶拔下数根头发,洒向当地温泉并施以法术,因此温泉可治百病。

曲卓木温泉现在仅存5个泉眼,它们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对人体具有不同疗效。

 

仙女温泉

此温泉有扩张血管,加快血液循环可调整心脑血管疾病,对胃炎、胆囊炎、高血压等疾病具有辅助治疗的作用。

 

上师温泉

此温泉可使肌肉、关节松弛、消除疲劳,对胆囊炎、胆结石、风湿性关节炎、痛风、神经性关节疼痛均有一定疗效。

 

岩缝温泉

此温泉可活血化瘀、痛经活络,还可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加速人体新陈代谢对调整心脑血管疾病,治疗糖尿病、痛风、关节炎均有一定疗效。

 

硫磺温泉

此温泉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对高血压、头痛、偏头痛很有疗效,所含丰富的硫磺及其他酸碱物质可以软化角质、消炎杀菌,对一般感染性皮肤病有相当好的疗效,还有美容的功效。

 

夏布温泉

此温泉中的碳酸钙对改善体质、恢复体力具有很好的作用。对包括骨折、创伤性骨折、软组织损伤、风寒湿邪、淤血阻滞、经络病症等具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

新温泉老情怀

升级版的曲卓木温泉,不仅能让我们从硬件上享受到极致的旅游体验,在文化精神内涵上,更能饕餮一餐。

“那一世 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从古到今,仓央嘉措的痴情眷念抚慰了众多失意的灵魂。沿着他生命的轨迹,我们来到了山南市错那县。西藏南部门隅是这位伟大诗人的诞生之地,在仓央嘉措的故里每年都会举办仓央嘉措情歌文化旅游节,此时搜集了大量与仓央嘉措有关的诗、文学、音乐、舞蹈等文化资源,并以错那县人们最独特的方式展现给四方来宾。

错那县有三处仓央嘉措行宫,勒布沟一处,错那县城两处。相传,13/14岁仓央嘉措曾在夏日寺学经,有个木头做的旧坐台就是他曾经诵经的地方。仓央嘉措的行宫保留了他豆蔻年华时遗迹,透过这些古迹我们能够一窥他百年前的点点滴滴。

2.0版本的温泉中,我们不仅能体验到舒适的环境、不负如来不负卿的深情,还能饱览错那县绝美的自然风光。

错那县的勒布沟被认为是西藏的九寨沟,这里“一山有四景,十里不同天”的神奇景象,原始森林、悬崖峭壁、流泉飞瀑、涓涓细流等景色相辅相成,共同打造出勒布沟独特的景观巡礼。曲卓木乡不仅有天然地热,这里还分布着千年沙棘林,沙棘林星罗棋布,姿态各异,表现着大自然独特的审美观念。

冬季,来山南市错那县泡个温泉吧,新一代的曲卓木温泉,保留了“旧版本”纯天然的特点,施工改善后更方便游客沐浴休闲。这里有情怀、有风景、有历史,在这里,你会忘记烦恼。

 


小贴士

①去错那县需要办理边境通行证

②新建国道G560和G219都能到达温泉,错那县里正在打通勒布沟至曲卓木温泉的环线通道,以后不用走回头路,从勒布沟直接可以去曲卓木温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