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进山南 > 景点介绍

带上相机,去罕为人知的“克松村”穿越历史

时间:2019-05-15 11:59:05 来源:

公元609年,年轻的松赞干布平定内忧外患后

将宫殿由雍布拉康迁往拉萨

雅砻河谷在吐蕃王朝的中心的地位逐渐消散。


当雅鲁藏布江再一次流过西藏第一块农田时

由那一年引起的硝烟逐渐平息

直到1959年,孕育着西藏第一片农田的河谷发生了震荡。

沉静千年的雅砻河谷再一次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山南市克松庄园的奴隶、农奴

开展了反叛乱、反差异、反人身奴隶的减租减息斗争。

西藏民主改革在克松村迈出了第一步。

耕耘、收获的喜悦洋溢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


克松村像个饱经风霜的老人,坐落在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沿着乃东路探访克松人家,还未进入村里面就被路边广袤的农田所吸引。青稞、小麦孕育生长,候鸟、牦牛休养生息,丰收的果实属于每一个勤奋耕种的农民。

这片宁静祥和的田野,不曾想在60年前被黑暗的封建农奴制笼罩。一甲子的时光,窝棚变小院,破杉变氆氇。当来到克松陈列馆,历史的展现与现在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蜕变。

跟随克松记忆,阿瑶将一副副旅行小册子慢慢展现,请仔细阅读。

村史馆共有两层楼,一楼展现克松在民主改革之前,农奴们备受压迫的艰苦岁月。在二楼,克松的生活翻了新篇,仅仅一层之隔就显示了克松农民在天堂与地狱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面貌。藏汉两种文字介绍了《西藏的封建农奴制》,备受压迫的农奴分为“差巴”、“堆穷”、“朗生”三个等级,一张卖身契用白纸黑字记下了当年的罪恶。

惨白的灯光打在逼仄的低矮窝棚里,我们能直接感受农奴们过去非人的岁月。迷你版的农奴住所,不到3平米的地方住一家人,一张破旧的桌子、几个瓦罐、昏暗的油灯和一张打满补丁的小褥子。

而在农奴主家则堆满了各种金银制品,装不下的糌粑和青稞。除了这些,在农奴主家一个阴暗的角落,则设置了专用于惩罚农奴的刑具和农房。
踏上民主改革的时光之梯,来到克松陈列馆的二楼,和平解放的号角吹遍了整个西藏。土地所有证、入党申请书、第一个党支部旧址、临时党支部用过的办公桌等等表明,克松村的村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土地,这时候,幸福生活的曙光照耀着整个克松村,丰收的喜悦洒满整层楼,自由属于每一个人。

60年后的今天,克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户户不仅住上了宽敞明亮的藏式院房,还拥有了农用车、摩托车、越野车等等。克松,正致力于增加第三产业的需要,依托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以及其“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的红色资源发展旅游产业。

依靠藏家小院、历史陈列馆,在古老的雅砻河谷,克松村将勃发新一轮的生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