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旅游要闻

市旅游行业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

时间:2020-03-20 18:28:34 来源:市旅发局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旅游发展局积极响应、周密部署,做到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实安全生产,为2020年旅游行业稳步发展迈出坚实有力步伐。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山南市委市政府及市联防联控指挥部相关要求,我局先后发布《关于暂时关闭山南市所有旅游景区的通知》、《关于全市所有星级宾馆(酒店)及家庭旅馆暂停对外营业的公告》,要求我市所有A级景区及13家旅游星级饭店、家庭旅馆暂停对外营业。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21日起各星级饭店陆续作为定点隔离留观酒店,市旅发局牵头负责全市集中隔离留观点工作,督促指导各酒店积极复工并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引导各星级酒店对消防设施、场地设施、安全管理等开展全面检查,通过查看资料、现场抽查的方式,了解安全保障措施、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及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建立健全登记跟踪、测温消毒等制度。同时在星级饭店大堂区域摆放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册,要求星级饭店认真做好客人登记工作,在公共卫生间增配免洗消毒液;对客用区域的电梯按键、门把手、客房等公共设施设备进行定期通风和消毒;要求企业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掌握疫情防控和应对知识;建立应急小组,发现特殊情况,及时处置。同时,市旅发局积极组织人员赴各隔离酒店进行慰问,发放慰问品,以感谢各星级宾馆(饭店)在疫情防控期间所做的努力和贡献。

疫情发生以来,市旅发局积极协同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组织部等部门抗战在一线,不遗余力做好内地返藏干部及务工人员隔离留观防控、分流、督导工作。协同12县区旅发局认真落实所辖区域内隔离酒店留观人员管控、数据核查、领导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及每日一报工作,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动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零报告制度,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自128日至319日香曲花园酒店隔离分流点累计接收、分流13111人。

疫情期间,市旅发局充分利用“两微”(旅游微信公众号、微博官方号)连续推送山南旅游原创宣传资料156条,利用在移动开设的旅游欢迎短信端口,向市民及外来人员发布疫情防控宣传、提醒短信,全力营造疫情防控工作氛围,利用星级饭店、旅行社、景区等旅游场所LED屏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和宣传口号,宣传防控知识,引导群众科学防控疫情,消除群众恐慌心理。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内容与方式,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在持续做好旅游景区关闭、旅行社停业的基础上,督促各旅游景区提前谋划春、夏季特色旅游活动及优惠政策;加大山南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在全国的宣传推广力度,同时为感恩慰问全国一线医务工作者及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积极与各县区及各旅游景区(点)进行沟通对接,推出了“山河无恙·感恩有你”全国医务工作者免费游山南19景活动,释放山南旅游复苏信号,并通过驴妈妈旅游网、驴妈妈手机APP、品橙旅游、央广网、当代先锋网等主流媒体和自媒体发布;加强与旅行社之间的联系合作,大量吸引客源,拉动旅游市场,多渠道多举措做好旅游产品宣传推介。同时,下发做好春季防火工作通知及应急演练等通知要求,为下一步分批有序开放和恢复营业做好预备性工作,做到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安全监管常抓常管,实现安全监管先行一步的工作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